在这张餐桌上,我们度过人生的四季

七七小菇凉:



▼本套照片使用相机:佳能EOS 5Ds / 镜头:USM EF 100mm f/2.8L IS USM




“其实拍的时候并没有想那么多,只是想记录下这些爱着的、甜蜜着的、努力着的、厌倦着的每一天。可如今回看这经年累月的餐桌往事,才发现生活的哲学莫过如此”




这是一个需要耐心去听的故事,它不紧不慢地发生着,甚至连仙人掌都熬开了花。图片里的一张张餐桌,不是为了拍摄而摆弄的道具,这是一户人家的寻常饭菜。




我经历过许多的生活影像拍摄。有时候拍摄很简单,有时候却很难。


简单的拍摄都是相似的,比如朋友来我这里聚餐,她有好厨艺做了一桌饭菜,而我兴奋得在一边咔嚓咔嚓。我们为各自的好手艺惊叹,然后围坐下来大快朵颐。这样真实生活的记录,简单又有情味。


困难的拍摄各有各的难处,要虚构一个生活的场景,有时候尴尬地难以下手。看着桌子上为了拍摄而存在的面包和牛奶(可能因为摆弄而变脏了),偌大的餐桌上竟然找不到一个方法能让它们妥帖安放。“怎么摆都显得刻意”。


当失去了实际效用,器皿和食物就是死了的状态。只有当他们为了日常而生,我们才能捕捉到“活”的画面。




餐桌从来就不是单独的存在,它是我们对于生活情感的寄托。


可能是小时候考完试回到家,桌上一碗冒着热气的鸡汤,撕下的鸡腿肉还在微微抖动,散发香气和一家的期待。


可能是初初恋爱,偷偷在家早起给对方做的爱心便当,用午安肉粗糙地剪出一颗心,轻轻摆在饭上。


可能是亲人重病,放在保温桶里上下两层分离的饭菜,因为路途奔波而散乱,蔬菜变成闷闷的黄色。


也可能是女婿头次上门,一桌丰盛佳肴边,泰山手里那只满了又空、空了又满的小酒杯。




你看,餐桌从来就不是单独的存在。


那些岁月里悲喜莫辨的往事、故人、坎坷和喜悦,都化在一场场酸甜苦辣里,一饮而尽。


新人过门,孩子出生,亲人故去,人世间的悲欢离合,没有一场宴席不能概括的。


夹一块红烧肉结束一场恩怨,喝一杯葡萄酒展开一场恋情,添一碗白米饭托付一场终身,哪怕是离家在外的游子,回忆起家乡,也大多唾液分泌多过眼泪,会想起老母亲还有她的拿手菜,和旧情人的那碗深夜街头的米粉。


在这张餐桌上,斟筹交错,餐具换了又换,陪你用餐的人也历经轮转。连我们自己那颗安放在餐桌边的心,也经过了事故,萌生了变化。


来不及去看到世界的大、路程的远,只在这张朴素的餐桌上,你就能遇到岁月的长,日子的静和这平凡生活的好。




后记:如图的饭菜,是我在广州停留期间,住在好友糯米瓷夫妇家,女主人吞吞的手艺。使用的餐具大多是糯米瓷家自己的餐具,也有他们夫妇学习陶瓷期间亲手制作的一些。这样自给自足的生活,很是惬意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热度 ( 47 )

© BOOM | Powered by LOFTER